日本留學的前置作業非常繁雜,不過這些動作就需要透過專門的留日中心處理,一般我們是沒有門路的,所有的事情就交給留日代辦中心,該注意的事項,該付的資料,如何選擇學校,如何申請,如何付款...等雜七雜八的事情,代辦中心都會協助,當然也是要收費的啦!費用不會很貴,費用包含這一連串的申請、講座活動,到已經入學的售後服務都算,花這個手續費,我絕得是值得的!

【準備】


我找的代辦中心是我朋友介紹的,他覺得還不錯,所以我也就找這一家詢問。

首先要先決定

1.留學時間:短期留學還是長期留學

2.留學地區:想在關東(東京..等) 還是關西(京都、'大阪、神戶..等)

3.就讀學校:決定好地區之後再找學校,多間學校挑出一個你所需的

當初我挑的時候,我想挑省錢一點的,我覺得關西地區物價可能比關東地區便宜一些,所以我選擇關西

地區的學校,而且我也想去京都,所以挑京都近的大阪區為就讀區。

之後就開始挑選學校,當初我挑選學校時實在很猶豫,5.6個學校在考慮,考慮的點包括學校的知名度、

各國學生就讀人數、上課時數、宿舍費用、宿舍設備...等!對於學費我並沒有考慮很多,因為各家學校

學費其實差不多,所以就不比較學費了!考慮了大約2~3個月之後,終於決定學校了。



【申請】

學校決定之後,就要開始報名申請了,準備的資料非常多,包括護照、日本出入境簽證紀錄、兩吋照片

數張、最終學歷畢業證書、全學年成績證明正本、留學理由書、在職的話要提供在職證明/在學的話要提

出在學證明、日語學習的證明資料、經費負擔人(就是幫你付學費的人,我的話就我老爹)要提供(保證人

誓約書、經費負擔書、在職證明書、銀行存款證明、戶籍謄本、扣繳憑單、營利事業登記證),資料非常

多樣,少一樣都不行,資料備齊之後才開始寫學校的留學申請表格,因為我申請的學校表格很多,有5張

要填寫,有兩張是要家長填寫,然後待辦中心要求不要寫錯字,所以我的時候簡直是顫顫驚驚啊!寫錯

字又要重寫,而且申請書是雙面的,你另一面寫的很完美,結果另一面因為一個錯字,導致完美的那一

面就要重寫,那時就會很埋怨自己為什麼手殘,因為寫那個申請表格,我就從苗栗撘車到台北搭了三次

才把那些表格搞定,真是很辛苦....



【等待】

申請書寫好之後,代辦中心會將你所有的資料寄到日本學校審核,日本學校審核後會將資料給日

本出入境管理局(應該是這個名稱吧)審核,審核無誤之後就可以發留學生簽證,管理局會告知日

本學校,日本學校會再告訴代辦中心。因為管理局要統一辦理,所以就算你填完申請表後,他也

要2009年1、2月才會處理,我填完申請表時2008/10月,要等將近4個月的時間才可以知道簽證

是否OK,等待時間有夠長的,非常怕簽證沒有下來,就去不成日本了。


【繳款】

在日本住宿我選的是民間公寓,雖然簽證還沒下來,但是房子還是要先預訂,我在日本住的地方是向

LeoPalace 21租的房子,在台灣有辦事處,所以我們跟LeoPalace 21簽一年的約,簽完後的一週內將款

項匯到LeoPalace 21的銀行戶頭中,這樣就算完成房屋租賃的動作。

接下來就要開始繳交日本學校的學費,到銀行處匯款即可,這兩項大宗的費用繳完之後,就可以準備打

包行李了,然後就等著搭飛機前往日本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