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玩時間:2008/10/10
園址:22056臺北縣板橋市西門街9號 
服務電話:886-2-29653061~3
營業時間:9:00AM~17:00PM,每週一公休
全票新台幣100元
http://www.linfamily.tpc.gov.tw/web/Home?command=display&page=flash
 
林家花園我想大家都聽過,不過去過的人應該不多,而我也是聽過,只記得是一個古代有錢人的花園,趁著雙十節連續假日跑了一趟板橋,去見識一下林家花園,一見識真是不得了啊~~有夠大的,好像有6054坪,真是好野人住的啦~~我大概逛了兩個小時才逛完,相機也是猛拍,裡面真的蠻美的,
如果不排斥中國式建築的話,那麼應該會覺得還不錯,配合導覽員的解說,會更了解建築的歷史與構造,細細品味箇中涵義,也是不錯的喔~

下面那張圖是林家花園的總覽圖,花園部份就包括了觀稼樓、汲古書屋、方鑑齋、來青閣、橫虹臥月、香玉簃、月波水榭、定靜堂、榕蔭大池這9個部份,另外一個較透明的區域是住宅區,非常多棟建築,非常的大,丫頭要叫吃飯的話真的會累死...

 


觀稼樓
當年可遠眺田園農夫耕作之景。二樓四周有露天平台,以便登樓遠望,面對觀音山下一片田園,阡陌相連,盡收借景之趣。

照字面解釋就是以前登高望遠的一個建築物,看農夫種田啦之類的!因為我沒拍照整個建築物所以借助網站的照片來喚起我的回憶,觀稼樓進去可以看到林家花園的整個全區3D景物圖,整個就是蠻壯觀的


 
牆上水果形漏窗,取柚子、南瓜、仙桃、石榴為圖案,象徵福祿壽喜寓意。
 

來青閣
來青閣為昔日招待貴賓及貴賓下榻之處,登來青閣遠眺,大屯、觀音等山憬然入目,故名來青;為全區最華美的建築物。閣前有一戲亭,林園當年戲班子粉墨燈場演出娛賓。

來青閣就是當家裡有客人來要沏水果泡茶招待人客的場所,站在它面前建築物真的很龐大,我的鏡頭都塞不下,它的前方有個亭子是看戲的台子,看戲就看戲嘛~~把屋子裡的椅子搬出來不就得了,還要蓋個台子!
 




來青閣真的很漂亮,從任何角度拍都很美



方鑑齋
為昔日讀書之所,本區域以水院為中心,周圍布置屋舍、戲亭、迴廊、曲橋與假山
方鑑齋呈現長方形的型狀,兩邊各有一個亭,兩個亭遙遙相望,坐在左邊的亭,可以看右邊亭中的戲班子表演,網站說方鑑齋是讀書之所,一邊讀書一邊看戲,怎麼可能讀的進去,而且來青閣就有一個戲亭了,這裡又還有個戲亭,這麼多戲亭啊~古代人真愛看戲








汲古書屋
汲古書屋的主要功能是藏書及讀書

正港的書房來了,這才是書房啦~~左右兩邊都有房間,書屋前方有一大片的草地,讀累的話還可以滾滾草皮,
玩玩皮球,放風箏,撲蝶也不錯


 





橫虹臥月
橫虹臥月為一座弧形的陸橋,居全園樞紐位置,將全園分割成前後兩大區域

 這個陸橋不能走上去,只能走下方的洞口,從來青閣走到香玉簃



香玉簃乃遊憩觀賞花卉之所

香玉簃賞花的地方,我看以前古代的照片,前方的石磚都佈滿了許多花朵,花團錦簇的,想必一定很美


月波水榭為賞月之所
有賞花一定會有個賞月的地方,古代人最喜歡賞月了,賞月賞到一半就會開始作詩,如果旁邊有酒就開始有點三分醉,開始吟唱詩詞了。
圖片中有個階梯,可以登上二樓賞月,不過因為保護古蹟,所以也不開放了







榕蔭大池
榕蔭大池面積蠻大的,大到可以划船了,池子裡養了許多鯉魚與鴛鴦,餵飼料的時候,鴛鴦就會跟鯉魚搶飼料吃,這裡的鴛鴦為了跟魚搶食,已經練就了超速游泳,游超級快的,讓我不禁懷疑他是不是裝了馬達




 
三落大厝
三落大厝是林家居住的地方,是私人產業,是不可以隨意參觀的,不過他有定點導覽,跟著解說員就可以參觀,每次時間只限定30位,超過的話要等下次時間,導覽每次限時15分鐘,大厝裡有供奉林家的祖先牌位,你不能隨意走動,只能跟在解說員的屁股後面聽他講解,若想要隨處走動,會有其他工作人員制止你,所以就只能乖乖的跟著走。而且裡頭也不能拍照,我只拍了外觀建築物而已,所以這個大厝的照片少之又少啊!





踏進門檻的第一塊地叫做一落,是以前轎夫抬轎放置的地方

可以看的出磚雕、木雕的工藝,非常精美
 
 
逛完這些深深的體認到林家的富有,超有錢得啦~~林家花園屬於二級古蹟,
這些古蹟真的保存不易,在經過好幾百年還可以看的到當時的完整建築,
真的很厲害,上次我去的台中民俗公園簡直是小巫見大巫,林家花園得管理非常完善,導覽也很專業,很值得去,細細的品味中國建築,可以以發現不同於現代的美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