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本住雷歐時是採取月付繳房租的租屋型態,與一年付清的不同,因此在交屋時需要與雷歐人員作當場交屋的動作,確認房間設備完整、無髒污後,結算相關費用後,才算交屋完成。
 
雷歐退租的話,必須要在最後一天租房的前一個月前,寄退租申請單給雷歐,告知房間住到何時,哪一天要CHECK房間。假設住到10/21的話,則9/21之前就必須要將退租申請單寄給雷歐,否則會多繳錢。


然後一般雷歐扣房租都是月初時銀行扣款(房租+轉帳費500),我當初月底提出退租,照理來說雷歐在下個月初就應該不會扣房租,但是他還是扣了,雖然房間CHECK當天結算費用,多扣的房租會歸還,但是會扣的轉帳費是不會歸還的,所以就損失了500元。


如果不想被扣款的話,我覺得可以事先和雷歐人員說不要扣下個月的房租,不然就是把銀行的錢全部領出來,讓他不會扣到錢,我想這樣應該就不會損失手續費了吧。


在寄出退租申請表之後,雷歐會要求住戶打去瓦斯公司和電力公司結算當月的費用,所以就還要打去這家約當天結算的時間,一般都是結算完電費與瓦斯費之後,再進行交屋的動作。


回到雷歐交屋這件事,房間檢查還蠻多樣的,電燈的開關檢查、洗衣機是否能運轉、電視/LEO-NET檢查、微波爐、冰箱、監視電視、浴室檢查、馬桶沖水檢查、冷氣檢查、衣櫥開關、窗戶檢查..等,不過保持乾淨正常使用的話,就不用怕有問題。

CHECK完畢之後,就會當場結算費用,要繳交房間清掃費以及多扣房租退還,多扣的房租費是不會當場現金退還的,他會匯到銀行戶頭,但是當天是領不到的,交屋後的一個月內才會匯入。所以這對當天回國的人而言,就很討厭,拿不到錢。只能下次來日本時提款,不然就是託信任的朋友代領,再帶回台灣。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郵寄行李


留學生要回國時最頭痛的就是打包行李了,在要回國前的一個月,我把不要物品的清單列出,拿到班上問同學有沒有人要接收,像一些生活用品能給人的話就給人,沒人要的就丟了。一般這些用品都在100元店買的,非常便宜,就算丟了也不覺得可惜!


箱子的部份我在住家附近的藥妝店拿的,超市的箱子感覺都很小不夠放,藥妝店的很適合。寄棉被的話因為有棉被+墊子,就算三摺之後還是很大坨,這時藥妝店的箱子就沒法裝的下,後來我拿了裝腳踏車的箱子,就裝的剛剛好,所以如果要寄棉被回來的話,建議可以到腳踏車行要箱子!


我寄回台灣的行李總共有五箱,其中一箱是書、一箱是棉被、一箱是生活用品(電鍋.熱水瓶.便當..)、兩箱是衣服/鞋子。我以日本郵局海運方式寄回,我想這是寄行李回台最便宜的方式了。
若行李很多的話,可以請郵局來載貨,不必自己抬去郵局。只要打電話給郵局或是上網申請,郵局就會在指定的日期時間去載貨,而且是免費的唷,我覺得這項服務還不錯呢!
當天來載貨時,郵差先生會帶著秤重機來,就當場秤重當場結算金額。


寄回台灣海運的部份,一箱重量上限是20KG,這樣就日幣5700多吧!雖不便宜,但是也只能這樣寄。我五箱行李總重72公斤,總共寄日幣23,750,折合台幣非常恐怖,差不多要7000多,很嚇人呀~
頓時覺得台灣寄行李超便宜的說~~


記得當初剛來日本時,從台灣寄的行李是28公斤,也才1200元,超俗的~
這次回台灣足足寄了原先的2.5倍的行李回去,到時收到時就會很頭痛要怎樣處理那堆行李
我的房間已經塞不下了,我想我要發揮超厲害收納功能,才可以把這些行李都塞近我的房間啊 ~~

↑這是要寄的行李,每一箱都蠻大箱的,平均每一箱重量是15.7KG,我根本抬不動..



 

↑洗衣機上還有一箱,那是棉被,也要9公斤重~~



郵局收取包裹申請
www.post.japanpost.jp/syuka/index.html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