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神戶之旅走的是知性路線,盡是參觀一些博物館、科學館的,搞的自己很有學問一樣,但也沒增長多少知識...
神戶這一天我們安排了UCC博物館、青少年科學博物館、海洋博物館(川崎世界)、HARE購物中心,本來要去王子動物園看熊貓的,不過時間不夠,只好作罷。
UCC博物館、青少年科學博物館在人工島那個區域,從三宮搭ポートライナー這條線到南公園,徒步10分鐘以內就可抵達。
ポートライナー線的三宮站等電車時,可以看到閘門上有路線圖,知道幾站會抵達,以及到該站的預估時間,很清楚明瞭。

 

ポートライナー線的電車感覺很像我們台灣的捷運木柵線,因為可以看到地面上的風景,上圖真的很像台北的感覺
 
 

人工島旁的海景,天氣有點陰陰的,看起來雲層很厚..不過老天賞臉沒下雨

 
 

這棟土黃色建築物就是青少年科學博物館了,為啥我們要來這邊,因為我們去過台中的科學博物館感覺很不錯,日本的科學館應該也不錯吧,所以我們就來了。
 
 

看到很多爸媽帶小朋友去參觀,像我們這樣的成人單獨去的很少。去的時候剛好有銀河鐵道之夜的展,我以為進去就可以看了,沒想到還要再花一次錢,就不想看了。

 
 

一進門就看到這三個尖形塔,裡頭擺啥我忘記了..好像是一些說明(我知道我說了等於沒說>"<)
 
 

科學館總共有六個展示室,上圖是第一展示室,介紹蠻多東西的。像力學、齒輪、磁性、電氣..等,每個設施都可以親自玩玩看,體驗原理。
 
 

這個管子是火箭發射原理的設施,不過它的預備時間要很久,預備到大家都以為它是不是壞掉了然後就莫名奇妙的走開後,它才發射火箭,然後大家都被聲音嚇到之後,才知道原來它不是壞掉..
 
 

這個是齒輪,大家都知道吧!國中都學過了,齒輪挺有趣的,只要有一個轉動,就會牽引其他的齒輪一起轉,然後就發動了,挺酷的
 
 

看到這個我頭很痛,我唸書期間最恨的就這個,根本背不起來,也不會化學方程式的運算,我真不知道我怎樣合格的...
 
 

這個是視覺的體驗,一樣的東西但從不同角度去看就大大不同。右邊是個三角形,左邊是個空框然後右邊有個管子穿透過去。
 

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左邊不是三角形了,管子穿透的樣子也變了,有點給他神奇吼。
 

 

然後是水的壓力,有三個大透明管裡頭裝水,按下按鈕後水中會出現不同的氣泡,這一管超可愛的,因為是甜甜圈的氣泡。

 

這一管則是漩渦,挺有趣的吧!
 

 

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個房間,叫做不思議房間,而且我在裡頭跌倒了,跌的很好笑...

 

入口設計的就很奇怪吧!一走上階梯就有種很奇怪的感覺,人會一直往右邊斜的樣子。
 
 
房間裡頭就長成這樣,人人都可以是麥可,傾斜45度我也會。這個房間不知道是什麼原理,我想站穩都很難站穩,然後一不留神就跌的狗吃屎,不過這個房間很好玩..是所有裡頭我覺得最讚的一個。

逛完一樓的展示室之後,我們往樓上移動,樓上的設施很少人上去,而且很安靜。而且介紹的更深,比如說地球的環境、宇宙行星、光電的傳播、人體科學..等,這種用中文解釋的介紹我想都有點難懂了,更何況是日文介紹,所以我看的模模糊糊,只挑有興趣的看。
 其中我看到這個模型就拍了下來,我個人對這種模型挺喜歡的..做的很精緻,就像真的一樣

 這是其中一個介紹地球行星展示室,我承認我個人對宇宙這種東西沒很喜歡,所以我這邊走一圈就出去了..超快的...
科學館我差不多逛了一個小時吧!第一層比較好玩,其他的就還好,可能是我沒興趣吧,不然就是日文太爛了,有看沒有懂..不管怎樣,完成第一個景點,接下來要去UCC咖啡博物館。

 

UCC咖啡博物館就在科學館的隔壁而已,距離非常近。我覺得建築物挺像教堂的,沒想到是博物館。
UCC博物館的大門進去後,櫃檯不在大門邊,而是要轉個彎才會看到,害我一度懷疑到底有沒有營業,是不用收費嗎?

UCC博物館的參觀方式是採取由上層往下層導覽的方式,一開始我們是做手扶梯上二樓?三樓?,然後再一路走緩坡下來到一樓。

(上圖引用自UCC官方網站)
就是類似這種導覽設計,有點像迴轉樓梯式的觀覽方式
 
 

出了手扶梯有可以看到這個雕像,我也不懂我為啥要跟他拍照,我是被慫恿的

 

(上圖引用自UCC官方網站)
UCC博物館想當然一定會介紹咖啡的製作方式、咖啡的器具,上圖的那一片綠色的牆就是介紹咖啡從種子到烘焙完成的過程
 

 
 
 咖啡樹的葉子挺可愛的
 
如果我在路上看到這個果實我壓根都不會想到這是咖啡...
逛完這一區之後,走到一間特別展示室,介紹了UCC從早期至今所有銷售的咖啡產品
 
這是現在比較新的UCC咖啡包裝,他也有出家庭號1000ml那種的包裝。我之前在台灣有買過沖泡式的UCC三合一咖啡,不知道是不和我口味還是怎樣,我真的覺得不好喝耶...那一包有20包,我只喝了7包,我很頭痛那一包都喝不完啊~~~所以我現在在超商看到UCC的咖啡,都不太敢買...我怕很難喝



(上圖引用自UCC官方網站)
咖啡展示的對面有三台電腦,可以看UCC所有的放映的廣告,從1972年開始到現在的廣告都有,超多的,其中我有看到金城武,原來他也拍過UCC的廣告


(上圖引用自UCC官方網站)
接著看完展示室後,走到這一區,這一區主要是在說明咖啡烘焙完後,會有鑑定士作評鑑分等級的動作,根據咖啡豆的形狀、顏色、香味..等分級。
 

(上圖引用自UCC官方網站)
下個區域是加工區,進行咖啡的烘焙作業。咖啡從一開始的生豆到烘焙完成,共有八個階段,每一個階段的咖啡呈現什麼樣的顏色,在這個區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。

 

加工區之後是咖啡周邊的展示室,有各國的咖啡器具、咖啡包裝上的包裝紙..等

 


 

 這個是虹吸式的煮法嗎? 我對於咖啡沒研究,我也搞不懂什麼煮法...
 
還有展示一些跟咖啡有關的郵票,還蠻特別的,有些郵票設計的很不錯

(上圖引用自UCC官方網站)
逛完所有的展示室後,會看到這一區,電腦會出與咖啡有關的問題,可以挑戰自己的實力,看答題的正確率,能否拿到『咖啡博士認證照』或是『來館紀念證照』。我挑戰後,得到來館紀念證照而已,我覺得題目挺難的,要拿到咖啡博士認證照可能有點難吧,不過就當不錯的紀念囉!

 

在一樓商店附近有擺一個超可愛的恐龍雕像,它是用咖啡豆一顆一顆組成的,利用不同顏色的咖啡豆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恐龍的爪子、眼睛、肚子,做的超Q的,還蠻有創意的!

早上逛完非常知性的兩個博物館後,肚子也餓了,準備去覓食,覓完後繼續下午的知性行程。

(待續)

 
神戶市青少年博物館官方網站www.kobe-kagakukan.jp/
UCC咖啡博物館www.ucc.co.jp/museum/
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